NEWS & EVENT
報導與新知

日常如何擁有清新的口氣

許多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口臭。這可能會對你擁有健康的社交生活,尋找生命的另一半,甚至對事業的進展產生負面影響。擁有清新口氣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保持口腔衛生。


1、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刷牙

在你睡覺的時候會感覺有惡臭的細菌會有機會占領你的口腔,並且很有可能會導致出現令人很惡心的起床口氣。

2、在你刷牙充分地洗口並用清新的涼水漱口

這是重要的一步,被很多人忽視了。當你的口中滿是髒的,用過的牙膏泡沫時,沒有人會想聞到你的口氣。

3、在完成了步驟1和2後,確認你喝了足夠多的水,並至少30分鍾不要吃喝任何東西
這會完成你整個口腔,喉嚨,食管,胃部的清潔過程,這對於睡眠過後的清新口氣很重要。

4、避免吃像是大蒜,洋蔥,甜食,肉類,魚,禽類和蛋類這樣的食物
這些食物容易引起口臭。新鮮的蔬菜水果對於淨化你的整個系統有幫助,從而改善口氣。尤其是綠葉蔬菜,對於幫助身體保持清新的口氣很有幫助。

5、在你吃喝了任何東西以後(除了水),充分地洗口並用水漱口

每次都這樣做,不管白天還是晚上,這樣你就能避免不幹淨的細菌在口中滋生,並引起口臭。用舌頭在牙齒表面掃一圈,如果你感到有斑塊在生成,就再去刷次牙,並用水充分地漱口,確保你感覺到你的牙齒,而不是斑塊,這是引發口臭的因素之一。

6、每天多水,但是盡量避免在吃飯前後喝水,因為這會降低你的消化能力
保持身體有充足的水分有助於自身天然的清潔過程,並有助於抵抗口臭。


引爆口臭的四個疾病
1、口腔疾病
若出現口臭,第一步應先至牙醫診所檢查是否為口腔疾病造成,若確定不是,再由醫生建議轉往其它科別做更深入的病因檢查。
一般而言,會引起口臭的口腔問題多為蛀牙、牙周病、口腔清潔不夠徹底、口幹症、口腔多處潰瘍等。其中較特別的是,口幹症多好發於年長者,因為唾液分泌變少,使口腔內的細菌不易被唾液沖刷而形成口臭。另外,女生更年期受荷爾蒙改變的影響,也會引起口幹症。發生這種狀況,建議病患可多攝取黃豆制品,以增加體內的異黃酮素,有助於減少因荷爾蒙缺乏而產生的口臭,不過,提醒,「切忌不要攝取過多油煎、油炸豆制品,另外,口腔多處潰瘍也易形成口臭。口腔易潰瘍多半是個人體質所致,但也可能是腫瘤或其它病因引起。若只是單純因體質引發口腔潰瘍,只要按時塗抹醫生開的藥膏至傷口痊愈,即可改善。
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,會造成口腔潰瘍,多半是缺乏維生素B群。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,身體很快就能代謝,建議每天攝取5份以上的蔬果,增加體內維生素B群的含量,以降低口腔潰瘍的機率。

2、氣管疾病
易引發口臭的氣管問題包括: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腫瘤等,除了治療,平日應多攝取像胡蘿卜、柑橘類水果、小麥胚芽等富含維生素C、E及β胡蘿卜素的抗氧化食物,以改善症狀

3、腸胃道疾病

想改善口臭,腸胃道疾病也不容忽視。常見的狀況有反胃性食道炎、腸胃脹氣等。以反胃性食道炎患者為例,因為胃酸逆流,造成口 腔內難聞的酸味,除了尋求治療,患者最好將飲食習慣改為少量多餐、減少甜食及辛辣刺激性食物,更要避免在用餐時飲用湯水。

除了對症治療、調整作息,最好養成使用公筷母匙的習慣,減少相互傳染的機會。
另外,腸胃脹氣也會引發打嗝現象,打嗝的同時,也將腸胃中不好的氣體傳送至口腔而引起口臭。易脹氣者在重要場合應避免食用花椰菜、豆類、地瓜等易產生氣體的食物。

4、新陳代謝疾病
新陳代謝疾病也常是造成口臭難以消去的元凶之一,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。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液裏,糖分比一般人高出許多,相對的,也易造成細菌滋生,進而並發蛀牙、牙周病等口腔問題而導致口臭。再者,患者本身血糖太高,代謝時會產生像爛蘋果味或酮味等難聞氣味。想改善口氣,必須從源頭做起,控制血糖,即可有效改善這些情況。


聯絡我們

電話:(02)2752-0796~7
診所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南路一段42號3樓


 

診療時間

星期一、三、五:
早上特殊門診,下午1:30 ~ 5:00,晚上5:30 ~ 8:00
星期二、四:
早上10:00 ~ 12:30,下午1:30 ~ 5:00,
晚上5:30 ~ 8:00
星期六:
早上10:00 ~ 下午5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