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& EVENT
報導與新知

牙齒縫隙越來越大怎麼辦

牙縫與漏財的說法被諸多人提及,尤其是從商的人。這種說法雖然沒有什麼科學依據,但是卻影響著一部分人的心理。

牙縫大到底漏不漏財。但是從口腔健康來說,牙縫大會讓你漏風,如果是門牙,還影響你的形象工程。不過,我們所看到的牙縫大只是一層表象而已,真正的原因可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簡單。

 

牙縫越來越大,除了先天性因素外,大部分都是由病變所引起的,特別是跟口腔健康有著密切的聯系,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周炎,牙周炎導致的牙縫大,還分為牙齦萎縮,牙齦附著高度降低和慢性牙周炎導致的牙齒移位形成的牙縫。

正常健康的牙齦狀況:在牙與牙之間填充著滿滿的牙齦。

 

牙周炎患者的牙齦狀況:牙與牙之間有等縫隙很大,牙齦紅腫退縮,暴露出了牙根。

 

除了牙周病導致的牙縫大,鄰面齲齒(兩個牙齒之間的鄰面,蟲牙)和不良修複體(不符合修複原則設計安裝的牙體修複體)也會導致牙縫變大。

另外,經常用牙簽剔牙也會損傷牙齦,導致炎症,然後牙槽骨附著持續喪失,最終導致牙縫變大。目前,用牙線來清理牙縫,是公認比較安全的,牙線是扁的柔軟的,剛好通過牙齒的生理縫隙,不會損傷人的牙齒。使用熟練後非常方便,將牙線置於牙縫中,前後上下移動,便可清除汙垢。

大牙縫該如何处理?

一、牙齦沒有明顯退縮者

有蛀牙的可以補牙,牙齒排列稀疏的可以矯正牙」,牙齒磨耗嚴重的可以做烤瓷牙修複。這些治療都比較有效,而且可以立竿見影。

二、牙齦退縮,甚至牙根暴露者

治療牙周病是終止牙齦退縮的首選方法。首先是洗牙,把牙結石清除幹淨,把牙菌斑通通刮幹淨,並把已變得粗糙的牙根表面刮平整,沖洗幹淨;最後是根據病情,每三個月或半年複診一次,如果有必要再做相應的治療。一般來說,做完前兩步治療,就能基本控制牙周炎症。

PS:隨著炎症的消失,原本存在的牙縫並不會消失,甚至有可能更加明顯一些,這是因為原先紅腫的牙齦會遮掩部分牙縫,炎症消退後牙縫反而露出來了。雖然這在美觀上有些妨礙,但至少牙齦不會繼續退縮,牙縫也不會進一步加大。


聯絡我們

電話:(02)2752-0796~7
診所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南路一段42號3樓


 

診療時間

星期一、三、五:
早上特殊門診,下午1:30 ~ 5:00,晚上5:30 ~ 8:00
星期二、四:
早上10:00 ~ 12:30,下午1:30 ~ 5:00,
晚上5:30 ~ 8:00
星期六:
早上10:00 ~ 下午5:00